煦煦昭昭

工科狗
本命看头像,头像来自p站
不学无术
大了才知道煦是温暖的意思





好像还是小学生

半夜翻lof,有时候就觉得可能在同人里面阿斗的形象可能都有点范式化或者偏了。因为今天刚弃掉一篇我觉得好难看懂的君臣原创文。(以下是关于同人设定的看法与历史没有很大关系)
但我觉得刘公嗣同学不是那种很套路化,在前朝老臣压迫下的小皇帝。因为诸葛亮也不是那样子的前朝老臣啊。看后主传,就是一个大事年表,我就很无奈疑惑说这家伙到底是个什么态度真的很难琢磨。但我还是感觉刘禅应该是精神正常的人,也没有太多某些幼主有的那种恐惧感啊紧迫感啊愤懑啊什么的,但也没有很强烈的破罐子破摔的感觉。

我觉得如果再加上像很多文里那样诸葛亮对于刘禅进行那么多权势和精神上的管束,诸葛亮会很累刘禅也可能反应会很大,可是刘禅还是那么浪,还去管别人家暴的事情。
诸葛亮作为一个在我心中具有无比自由的灵魂的一个人,他可能就不会是像管小孩那样对阿斗。而且当时刘禅也挺大了。有人说出师表像是个老父亲对孩子那样千叮咛万嘱咐。的确出师表特别细致特别具体,而且比起诸葛亮部分文章显得絮叨了一点。但是也恰恰可以得出诸葛亮对于刘禅,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但同时说的东西又很有针对性,更没什么其他话好讲,公事公办。
你可以想象一下,初始那一段是在跟刘禅说不要来讲什么丧气话。刘禅这种看起来特别没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他可能就有时候说了些很咸鱼的话。然后可能董允小朋友什么的听了就很黑线。诸葛亮针对刘禅之前出现的一些想法啊,错误啊,疑惑啊写答复还有建议。逻辑清楚,事情交代完了就交代完了,整篇文的煽情点只在回忆杀,没有任何从什么经典古训名人名言里拉出来的道德批判。其实不只是诸葛亮,我看了那么些奏表啊,君臣之间的对话啊,特别是三国时期的,没有那么多循例拿古训论证的,到明朝倒是多了起来。写八股的后遗症吧……
陈情表就不要说了,看起来很无奈了。
在我构思的形象里,诸葛亮对于刘禅更多的是公事公办的。他对于这个君主的位置,没有那个想法和太多顾虑:不管怎么样,我就是要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而为什么现代很多人还和李严一样觉得他会花时间考虑君臣,什么加九锡的问题?都说了要是还于旧都,十命可受况于九耶?
所以他不会诚惶诚恐,也不会飞横跋扈给刘禅非常大的心理精神压力。刘禅他也了解诸葛亮,他们认识都那么久了,无非可能就是作为一条咸鱼老是被指导。
诸葛亮在出师表,在教导下属的时候屡次提及先帝,提及旧友,其实也可能还带着一种对当时那种气氛的怀念。能和他一起吹水的人都不在了,现在的皇帝也不可能陪他谈古论今,起码他府里的各位属官能继承一点当时敢直言的积极工作态度和作风啊是不是。
因为在我眼里诸葛亮是个很特别的人,包括季汉也是个很特别的国家。然后不符合他们画风的一些人在季汉就混得不是很好,阿斗更像是一个旁观者。他既不是诸葛亮那个画风的,也不是谯周那个画风的。他就是看着,自己既不想做也做不成他父亲还有诸葛亮那种人,也不怎么看得上其他的人。他是一个见证了季汉的兴起和衰落的人,他处在那样的位置上,却好像毫无牵连,辉煌和闪耀与他无关,没落他也好像可以撇开,把自己的传活成了大事年表,活成一个在我看来没有态度的一个人。
我之前写的那篇刘备刘禅相关的小短篇,包含了一点这样的意思。

评论(25)

热度(11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