煦煦昭昭

工科狗
本命看头像,头像来自p站
不学无术
大了才知道煦是温暖的意思





好像还是小学生

槐树

15年备吧春节的活动文
一句话总结:刘备在许都时除了种菜还弄了一棵槐树到院子里。
真的是小学生文笔【。

“左将军今日拖了一株槐树回家。”当曹操无意中问到今天刘备做了什么,得到了这么一个回答。
此时刘备已经将那株只有一人高的小树种在了院子的一个角落,那个角落可以晒到早晨的阳光。不过现在太阳西沉,昏昏暗暗,什么都看不清楚。
那棵槐树挺过了一个月,终究栽活了。“也不枉我天天挂念着。”;刘备想。隐隐有些期待它冠大荫浓时的景象,但看着跟他一般高的小树,只好笑笑。
又一个月过后,曹操宴请刘备。曹操等着下人帮刘备换了双筷子,问起了这件事。刘备也就从善如流地讲了讲槐树,末了还说:“司空若是有兴趣,可往备处一观,虽说树还小,可这棵树七八月开花,还是可以看看的。”曹操也是笑着点头。
可曹操没有来。这自然不是因为司空大人府上本就有槐树,冠大荫浓的那种,而是此时曹操正进军黎阳。院子里的槐树开花了,刘备围着树转了一圈,颇为欣慰地拉过一个马札,在树旁坐了好一会儿。
九月,曹操回了许昌,刘备猜他应该早忘了那席间玩笑似的邀请。后来刘备请兵截击袁术,再也没回过这个小院。第二年槐树开花的时候,曹操在官渡与袁绍对峙,刘备驻军汝南,正考虑要不要投靠荆州牧刘表。
十九年后,刘备退回了左将军和宜城亭侯的印绶,进位汉中王。待大大小小的事都尘埃落定,刘备也在成都安定了下来。有一天刘备去找军师将军时,看到军师将军的门前有棵大树,树下是零星黄白的小花,恍然间想到现正是秋季,槐树花已落。停下来张望,那棵树已经高过了院墙,枝繁叶茂。诸葛亮从屋里出来迎上去,也停了下来,看向同一处。
“我在许都时,在住的院子里种了一棵槐树,这般高“刘备说着用手比划了一下。”
诸葛亮于是有些好奇地问刘备为何会拖一棵槐树回家种。
“出去闲逛,在城外一处小坡上看到的,也不知怎得好好的一棵树竟有些歪斜,根都露了出来,一时兴起便拖了回来。”刘备便回答了他,想想又道:“曾听说灵帝时,御所居殿后槐树皆有六七围,自拔倒。灵帝不思进德,黜清贤升贪愚,槐之倒植,应是因此。”
诸葛亮点点头:“槐乃三公之象,应是与朝廷气象相合。”顿了顿:“王上当年所植槐树,应该长得挺大了。”
刘备却像想到了什么好笑的事,哈哈着径直走到槐树底下,抬头看那向周围宽广伸展着的树冠,回头对跟上来的诸葛亮说:“当年随曹孟德去许昌,虽然看上去是有了安身之地,心下实知曹操最终还是不能容孤。种一棵只有一人高的小树,想着自己有没有机会看它长成。不久就离开了许都。没成想今日能在成都看到这么大一棵,于是念起了许都的那株。”
诸葛亮带着笑意拱了拱手:“亮可是听说,王上在许都时还种了菜啊?”
“哪儿听来的?翼德么?”刘备无奈地摇了摇头,“是有这么一回事。”说着嗤笑了一声:“收了两季菜,还看槐树开了一次花,倒也值了。”拍了拍粗壮的树干,刘备回身走进了屋子,嘴角仍掩不住笑意。

============================================

这是我由于被一篇同人激怒,愤愤之下开的脑洞。那篇文主角是郭战神(请把他和历史上的人分开来看),他跟刘备说看他只种菜就知道他居心妥测,常思背反,因为蔬菜几个月就长成了(当然那位作者大的文笔不知比我好了多少倍,这是大概的意思),最让人不忿的是里面的刘备一脸被人戳破了心思的表情,张皇失措。于是就写了一篇:【谁说我只种了菜啊我还种了树啊】的文...........
至于槐树,我很遗憾的是没把槐树花可以吃这么令人愉悦的事情写进去,可能有的有点苦,有的是酸酸甜甜的,听到的说法不一,不过可以吃是肯定的,也许还可以煲汤。今年过年去逛公园时,看到公园里很多树都开花了,我们一群人在讨论的却是哪种花能吃映山红我是吃过的,酸酸甜甜的......(够了)那么祝大家食用愉快:)
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

因为09年的时候其实在备吧写过一篇激情澎湃的给刘备的赞,但是后来因为因为一些事情帖子就没了,一边因为黑历史就这么被销毁了松了一口气,一边也很可惜。初中写的东西其实很多,但写东西的本子全都因为我的操作失误全部被学校收走废纸处理了。所以在lof也存一下。
当时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然而我寒假作业都没有认真做,几天之后开学,心情紧张到了极点。自然而然就去写自己的脑洞了(人啊就是这么奇怪)也算是一段昏天黑地的时光的见证了。

评论(4)

热度(7)